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

来源:米易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9月21日,米易县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会议。县政府副县长朱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医保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11个乡镇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县委绩效办、县税务局、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残联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情况。县医保局对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和医保待遇政策进行解读和培训,县税务局对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模式、缴费渠道及代收的相关要求进行讲解。撒莲镇和得石镇作交流发言。

  朱新副县长指出,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启动以来,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协作,参保缴费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成效。总体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已稳定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低保对象等享受定额资助参保政策的特殊重点人员参保缴费实现了应保尽保、应资助尽资助。

  朱新副县长强调,2023年集中征缴期截止时间明确为2023年3月31日,但各乡镇不要认为2022年就可以“松一松”“缓一缓”,明年再发力。各乡镇务必要集中力量,在2022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参保缴费工作,绝不能等到明年最后三个月再来“攻坚”。要用实招出实效,切实增强群众参保积极性,引导和动员群众主动参保,确保参保人数和参保率稳中有升。

  一是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增强做好医保参保扩面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站在以人民为中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始终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统筹推进实施全民参保工作,坚决确保完成两个指标:总体参保率达到98%以上,已稳定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低保对象等享受定额资助的特殊重点人员的参保缴费率达到100%。

  二是强化调度,凝聚参保工作合力。县政府将每月调度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是市、县两级均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的重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医保、税务部门要强化对各乡镇指导和帮助,全面、准确做好参保缴费、医保待遇等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各乡镇要摸清底数,核实每个人参保缴费情况,收集印证资料,建立台账,确保不漏不重;要认真核实税务、医保、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反馈的未参保缴费人员信息,并及时动员督促群众参保缴费。集中征缴期间,县委目标绩效办要会同医保、税务等部门每月对各乡镇参保缴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三是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医保、教体和税务部门要依托全省医保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税务信息系统,查询比对核实每个人参保缴费情况,按时完成在校学生儿童的参保缴费。各乡镇要精细、精准管理重点人员信息和动态情况,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医保、税务、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要在已有信息共享机制基础上,强化数据日(周)交换、比对和核实。各乡镇要加强城乡居民医疗风险及防范意识教育,耐心细致做好参保缴费、资助参保、医保报销政策宣传,提升群众主动参保缴费意识,动员督促未参保缴费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尽早参保缴费。特别是要针对已稳定脱贫人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因人施策,做好参保缴费工作,确保重点人员参保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