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卫生健康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勇攀新高峰 再战高难度 米易县人民医院开展县域首例 高风险颈内静脉入路下腔静脉滤器置术

来源:米易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米易县人民医院放射介入团队成功为一名下肢深静脉大量血栓、双侧髂总静脉大块血栓、肺栓塞风险极高的患者实施经颈内静脉入路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

  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是在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下经颈内静脉或股静脉将滤器放置下腔静脉内,防止血栓脱落进入肺动脉形成肺栓塞,从而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患者是一位57岁的男性,因股骨干粉碎性骨折、掌骨骨折入院。完善相关检查提示,患者左下肢深静脉大量血栓、双侧髂总静脉大块血栓,肺栓塞风险极高,危及生命。此时植入滤器,防止血栓脱落进入肺动脉形成肺栓塞是当务之急。

  下腔静脉滤器的形状就像一把“伞”,一般通过股静脉置入血管,可对下肢深静脉的游离血栓进行有效的阻拦、捕捉,既阻挡血栓进入肺动脉,又不影响静脉回流,从而预防致死性肺栓塞发生,为患者撑起安全“保护伞”。

  由于该患者双侧髂总静脉均存在大块血栓,传统经股静脉通路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的“生命通道”被堵死。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永高与手术团队仔细商讨后决定改变传统静脉入路,采取盲法定位穿刺颈内静脉,由颈内静脉为患者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但患者身体肥胖,颈部脂肪堆积,穿刺难度大,有发生气胸、出血、迷走反射等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手术风险随之增加。

  一边是高风险手术,一边是不稳定的“炸弹”。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告知风险和危害并征得同意后,放射介入团队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最终凭借娴熟技术与默契配合,耗时1小时,顺利经颈内静脉置入滤器,为患者筑起一道保障生命安全的牢固防线。

  术后,通过溶栓治疗,患者下肢肿胀、疼痛等症状均已缓解,目前病情平稳。此次手术是米易县首例经颈内静脉入路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体现了放射介入团队处理复杂血管病变方面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拓宽了深静脉血栓患者的治疗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