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卫生健康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全面推进分类监督执法 共同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来源:米易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3-1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压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全面铺开米易县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棋盘”,统筹兼顾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督促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自我监管约束,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风险。

  米易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召开了“米易县2023年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暨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培训会”。县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人民医院共同参与。参会单位包括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兴辰钒钛有限公司等全县33家重点企业。

  本次培训,内容干练、重点鲜明、授课生动,培训内容在深入剖析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和详细总结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基础上,将分类监督执法试点、专项治理工作介绍、职业病防治工作知识三大板块纳入培训主要内容。旨在通过培训,指导用人单位开展好职业病危害风险和职业卫生管理状况分级工作,结合分级结果进行综合评估,确定用人单位“甲乙丙”三类综合风险类别,并根据综合风险类别进行差异化监督执法,逐步破解基层监管力量和能力不足与用人单位数量多、监管任务重的矛盾,更好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督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

  会议对各用人单位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领导管理机构,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畅通用人单位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上报工作渠道;二是要统筹兼顾,源头治理,切实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坚定“打硬仗、啃硬骨头”思想,在做好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同时,要统筹兼顾好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找准重点、难点问题,重点整治、补齐短板;三是要认真学习、充分领悟,确保培训取得成效。及时开展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评估、结果公示与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阵把关,切实提升工作质量。对于治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县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将结合监督执法工作职责,及时“亮剑”,发挥惩戒利器有违必查、有违必究,确保职业病防治各项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合法有序推进,共同维护好劳动者卫生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