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统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深入一线解问题 规范清查夯基础攀枝花市督查组赴米易开展五经普专项督查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12日,市经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滔一行7人赴米易县督查“五经普”工作推进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冷方旗参加座谈会。

  督查组一行深入白坡彝族乡、麻陇彝族乡、草场镇开展单位清查和统计建账工作督查,现场抽查企业和个体户近20户,实地核查了普查员上报清查平台各项指标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现场解答了普查“两员”提出的问题。随后,在座谈会上,督查组一行听取了米易县“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反馈了本次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并对目前工作重点进行强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胡滔强调,一是压实清查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米易县各部门、乡镇要进一步提高对“五经普”工作的重视程度,压实工作责任,主动认领工作任务,积极思考,推动“五经普”各项工作做深做实。二是聚焦清查难点,保障清查质量。县经普办要进一步加强对普查“两员”的指导,各级普查人员要及时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问题指南,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做到规范入户,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非正常经营单位的核实、对隐蔽性“无证”单位的查找,切实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三是紧盯工作重点,抓好关键工作。在抓好单位清查工作的同时,要同步抓好统计台账规范建立、宣传氛围持续营造、农产品营销纳统试点等各项重点工作,建立“销账”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为“五经普”打下坚实基础。

  冷方旗表示,感谢督导组对米易县“五经普”工作的指导,下一步米易县将严格贯彻落实督导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县“五经普”各项工作。一是全面整改督导反馈问题。将严格按照今天督导组的要求,针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总结,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力补齐短板,高质量推进全县“五经普”各项工作。二是认真抓好单位清查工作。目前,全县单位清查工作推动有序,但距离市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米易县将严格按照市级安排部署,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向前赶进度,并建立乡镇、部门数据联审工作机制,确保单位类型、从业人员、行业划分等关键指标的精准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非正常单位的核实、对“无证”单位的摸排,确保应统尽统。三是紧扣重点工作深挖潜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对全县统计建账单位进行梳理,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建账数据的真实、准确;另一方面要抓好“转企升规”、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理、农产品营销入统、非正常运营单位核实、“无证”单位摸排等重点工作,持续做大经济总量,为普查数据打好基础。

  县委宣传部、县委编办、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发展和改革局、白马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经信科技局、县教育和体育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合商务局、县文广旅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执法局、县税务局、 米投集团22个部门(单位),11 个乡(镇)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