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统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五强五保”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启动以来,米易县始终高度重视、系统推进,严格落实经济普查工作各项制度要求,通过“五强五保”扎实、有序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

  一是强组织,保落实。1月2日以来,米易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讨会、培训会等共10余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推进、高效落实。1月5日米易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暨入户登记动员会,通报了全县“五经普”工作推进情况和国家、省市普查登记要求,安排部署了入户登记工作。为扎实做好全县“五经普”行政事业单位普查登记工作,1月11日下午县经普办联合县财政局、县经合商务局组织开展“五经普”行政事业单位专题培训会,对行政事业单位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围绕报表数据来源、填表要求、审核要点和相关注意事项重点培训。

  二是强流程,保质量。为保障数据质量和防控数据风险,米易县确立了审核的“三重点”、“三尺子”、“四必审”,并建立了“普查员-社区总指导员-乡镇总指导员-部门-县经普办”四级审核流程,确保纸质普查表填报无误后才可录入上报,进一步提升保障数据质量。制定“乡镇日上报+县经普办日通报”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三是强联动,保进度。建立部门联审机制、数据质量审核机制,由各经济普查成员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2名具体工作人员,在普查登记期间根据乡镇的需求和县经普办的统筹,按照米易县“五经普”数据审核流程开展数据审核验收工作,确保“即报即审”,保障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向前赶进度。

  四是强指导,保业务。由县经普办为主导组建4个包片指导小组、“1对1”联系乡镇工作机制和“经普+专业1对1”学习小组。县经普办通过包乡镇、包村社的方式分片区指导入户登记工作,重点对攀莲镇、丙谷镇、撒莲镇、白马镇、湾丘乡等11个乡镇17个村(社区)共计24户单位和30户个体进行实地入户指导,并及时反馈了现阶段各乡镇在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及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规范入户流程、把控数据填报质量。为了保障经普办人员业务水平,根据联系乡镇特点为每一名经普办“学徒”配备一名统计局专业“师傅”,打造业务能力过硬、本领高强的普查队伍。

  五是强宣传,保热度。“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营造“人人关心,社会支持,企业配合”的良好普查氛围。线下,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制作宣传物品6000余份,印制告知书5000余份,为普查工作做好宣传保障;线上,利用阳光米易公众号、各部门工作群发布、推送普查告知书,广泛宣传普查目的、意义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