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统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GDP数据为什么要修订?(下)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三、我国的GDP数据修订与发布程序

  按照我国的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我国年度GDP核算分为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年度初步核算数据即为每年4个季度GDP初步核算数据的累计值,与第4季度初步核算数同时发布。年度最终核实数据则是根据国家统计局专业统计年报、部门财务统计资料和部门行政记录等资料进行详细核算得到。年度最终核实数据通常于次年年末以国家统计局公告的形式公布。

  我国季度GDP核算分为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初步核算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进度统计资料以及一些部门的行政记录数据进行推算得到。初步核算数据通常于季后20天内在新闻发布会与国家统计局的网站公布。季度最终核实于年度GDP最终核实后,利用核实的年度数据对季度数据进行修订。季度最终核实数据通常于次年年末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

  GDP数据除了常规的核实修订以外,在开展全国经济普查、发现对GDP数据有较大影响的新的基础资料或计算方法及分类标准发生变化后,也会对年度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并随之修订季度GDP数据。例如,2018年我国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统计局以此次普查为契机,执行了新的核算体系《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采用了新的分类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并获得了更丰富的基础资料,对2018年经济普查年度GDP进行了核实修订。为了保证GDP历史数据的连续性与可比性,在完成了2018年普查年度GDP核算的基础上,国家统计局对2014年(2013年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以来的GDP和分行业增加值数据,以及1952年至2013年的分行业增加值数据进行了统一修订,并将修订后的数据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