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统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胡品生同志在省统计局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转载)

来源:米易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0-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7月15日)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国家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布置培训视频会议精神和蔺涛副局长的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五经普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经济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通过普查查全、查准、查实普查对象,摸清我国国情国力,全面反映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强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研判经济走势提供科学精准的统计依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四川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在全国大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综合发展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7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万元”等系列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未来五年全省重要任务,通过普查真实、准确反映我省经济发展状况,精确找准四川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在全国的定位,精准发现当前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帮助我们更好把握省情、摸清省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统计力量,这些都充分凸显了普查工作的艰巨性。

  四川是被国家统计局纳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的14个省(市、区)之一,这是四川自开展经济普查以来,连续五次被国家统计局确定的经济普查试点省份之一,这既是对四川普查工作的认可和信任,也是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专项试点是对新增调查内容、新调查方法和新调查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靶向检测,为普查方案设计提供经验。根据工作需要,省局确定成都等9个市的10个县(市、区),各有侧重的承担国家专项试点任务,目的明确,责任明细。各试点地区要准确把握国家专项试点的总体目标,充分明确试点目标任务,深刻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锚定目标、攻坚破难,奋力追求取得优异的成绩,为国家五经普方案设计提供四川智慧。

  二、学深吃透,准确把握专项试点新挑战新任务

  6月28日,国家统计局印发《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方案》,对试点目的、试点内容和对象、试点地区和分工、业务流程、组织实施及进度安排、试点研究的问题等进行了明确。29日,国家局举办会议对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对方案内容进行了培训和讲解。省局筹备办结合四川实际,编印了《四川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方案》,在国家方案基础上,增加了研究文化产业单位清查筛选方法,形成“7+1”项试点内容。试点研究的问题方面,国家局方案提出了3大类19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我们丰富完善后,形成了4大类24项研究解决的问题。同时,对任务分工、业务流程、组织实施等作了明确。方案是开展专项试点的工作指南,各试点地区务必学深吃透,深刻领会专项试点的目的、内容和要求,准确把握各项工作的思路内涵,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开展实施。这里,我就一些关键问题作强调。

  一要应对好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新挑战。首次整合了投入产出调查,成为五经普最大的特点。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总量和结构数据协调衔接,为有效利用经济普查结果编制供给使用表和投入产出表、开展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同时重点研究两项调查统筹开展的组织实施流程,验证通过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收集数据的可行性,探索电子统计台账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软件之间的数据衔接方式,为确保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打好基础。投入产出调查使普查范围拓宽、普查内容增多、填报难度加大、技术要求提高,对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数据处理等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工作中将面临比以往普查更多的困难、更大的压力。各试点地区要精心选取投入产出调查单位,选择财务制度好、会计人员素质强的单位参与调查,加强培训指导,有效应对困难挑战。

  二要完成好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新要求。普查试点是整个普查工作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普查工作开展前的一次实战演练,是对普查工作全流程的实际模拟。因此,各试点地区要从整体上模拟部门资料比对、普查区划分、电子地图绘制、手持移动终端数据加载、“两员”选聘与培训、单位清查、现场登记、数据采集上报、数据审核汇总和试点总结等普查全流程,重点研究如何开展一套表单位分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调查和数字经济统计调查,如何搞清限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结构,如何加强规模以下工业能源生产统计和碳排放统计,探索产业园区普查组织实施方式、业务流程和数据处理问题,验证统一的园区代码编制规则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各试点地区要深入学习试点方案,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找出切实方法反映当前我省高质量发展进程,满足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服务。

  三要运用好信息化单位清查新技术。截至2021年底,全省市场监管市场主体已经突破770万户,规上单位也增加到5.3万户,庞大的普查对象给单位清查带来了较大压力,不确定性的散发疫情为入户登记带来了较大困难。为应对突发疫情情况,提升工作效率,在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将通过专项试点测试普查员通过支持PAD或手机的移动采集APP采集清查数据、电子证照扫码、验证身份,通过手机或电脑自主填报清查表和调查表、行业智能编码等。新技术的应用也大大地提高了清查效率和行业代码编制的准确性,减轻了普查员工作压力,提高了普查工作质效。各试点地区务必加强业务培训,让这些信息化技术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要完成好文化产业单位清查筛选新任务。在成都市青羊区、绵阳市涪城区开展文化产业单位清查筛选,是在国家方案基础上增加的新试点内容,这是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统计局开展的一项调查研究,目的是为省委省政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摸清文化单位底数、提供决策参考。青羊区和涪城区等试点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协调本地宣传、文旅、新闻出版、广电、电影、网信等部门收集文化单位名录,根据行业分类代码准确界定、标识文化单位,不折不扣完成文化产业单位清查筛选工作任务。

  三、真抓实干,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落地落实

  专项试点工作由国家统计局五经普筹备办统一领导,省局五经普筹备办与各试点地区共同开展组织实施。今天的会议既是工作动员部署会,又是试点业务培训会,省局筹备办各工作组要抓好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各试点地区要严格按照试点方案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加快推进,扎实推动各项试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试点地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试点工作,政府领导同志主动过问,靠前指挥,协调有关部门支持、配合试点工作。试点地区统计局要强化组织领导,将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要严格按照国家试点方案总体要求,认真做好试点业务准备、宣传动员、条件保障和组织实施等系列工作。要细化明确试点机构、部门、普查人员工作职责,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把责任压实、工作做细。针对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协调解决。要通过专项试点,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全面深刻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省局筹备办和有关处室要加强对专项试点工作的统筹指导。试点期间,省局将组成调研督导组分赴各地,与各地试点机构共同研究和处理试点问题。

  二是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专项试点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7-8月份为组织实施阶段,8月底要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各试点地区统计局要抓紧制定本地区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任务、细化工作责任、优化工作流程、统筹进度安排。各试点地区要严格执行试点方案,在各个操作环节都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扎实的作风完成好各项具体工作,不能以任何借口简化或变通工作程序。省局筹备办及有关处室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抽调精干力量,大胆试、大胆闯,探索方法、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在试点中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各类普查对象理解配合、积极参与专项试点工作,确保试点顺利开展。

  三是做好培训,锻炼队伍。培训工作质量决定着试点工作质量,决定着试点工作的成败。承担培训任务的同志在授课中要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简便实用,重点讲解好容易出错、遗漏、搞混的问题。要紧密结合普查工作实际,通过互动问答、场景模拟、案例演示等方式,把可能遇到的问题讲清楚,把解决的方法讲透彻,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满足试点工作实际需要。参加这次培训的各位同志都是业务骨干,现在你们的身份是学生,但在下阶段大规模培训中却是责无旁贷的老师。因此,大家要专心听课,勤于思索,把方案吃透,把指标弄清,把程序用熟,在试点工作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四是依法实施,管控质量。试点工作人员和填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严格按照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要求,确保专项试点数据质量。此次专项试点省筹备办将建立定期报告、质量抽检、专项督查等工作制度,用制度管好专项试点工作质量。试点地区统计局要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实时监控普查数据采集、上报,加强入户数据核实与业务指导,开展源头数据自查与抽查,坚持联动审核,及时消除差错,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五是做好预案,保障安全。各试点地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专项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当地政府、社区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方案研讨、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等工作。在试点时期内,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适当调整试点任务进度安排,优先在疫情缓解窗口期安排线下试点任务。同时,要避免在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情况下工作,千方百计保障试点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同志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即将到来的五经普工作将面临更重的任务、更高的要求和更复杂严峻的形势,圆满高效地完成专项试点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开拓创新,试出成效、干出水平,如期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四川经验、贡献四川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