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审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 创新方法举措 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米易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米易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法举措,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发展“有力度”。严格按照转思路、转职能、转方式的工作新要求,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项目,把如何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研究重点,深化对工程进度、资金以及质量管理等环节的审计监督,同时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深挖关联数据,查找疑点,结合疑点开展现场核查,切实改变“以审代结”的模式,持续提高审计质效,实实在在当好政府经济发展“谋士”,有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履行监督职能,民生保障“有作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重点,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及各类专项审计中,关注农民工工资保障情况;通过相关部门了解农民工工资专户开设及政策落实情况,通过关注“书记信箱”“县长信箱”和县级相关领导每月信访接待情况等多种途径,核实所审项目是否存在农民工欠薪讨薪等举报情况,对存在举报或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逐一核实,情况属实的督促建设单位切实履行对承包企业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监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精心谋划准备,优秀项目“有突破”。今年以来,县审计局瞄准“优秀项目实现零的突破”的目标,精心准备,多次向市局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同志请教、汇报,得到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我局向市审计局报送的项目,在全市2023年度优先审计项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优秀审计项目实现“跨越式进步”。下一步,该项目将代表全市县区审计机关参加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我局将积极整理完善相关项目档案,力争在省级层面实现米易县优秀审计项目的“零的突破”。

  强化整改落实,工作质量“有提升”。围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以审计“整改清零”工作为契机,持续推动落实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发现审计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整改—跟踪回访”的“闭环管理”,层层传导整改责任压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在整改措施上再加力、整改进度上再提速,确保存量问题显著下降;通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闭环管理”,相关问题得到了较好整,全县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升,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