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审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县审计局“以查促规范”扎实开展教体系统财务专项检查工作

来源:米易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6-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加强全县教体系统各单位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单位依法管财、合理用财,提高单位守法规、强内控、防风险、堵漏洞能力,近期,县审计局与县财政局、县教体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县教体系统内开展了一次财务专项检查工作。

  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主动与县财政局、县教体局衔接沟通,印发关于在教体系统开展财务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重点关注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课后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财务管理及执行财经纪律情况,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和检查内容逐项开展自查及整改,为下一步开展联合检查做好准备。

  深入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从教体系统、县财政局和县审计局共抽调24名业务骨干组成8个检查组,对全县教体系统18所学校及教科研中心2019年至2021年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组经过深入细致的检查,对学校制度建设、收费情况、支出管理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有了全面翔实的了解。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根据各组检查核实的情况,归纳汇总全县教体系统当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24 个,其中:共性问题13个,个性问题11个。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和建议,推动校园财务管理健康发展。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每年在全县中小学校范围内选取1—2所学校开展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认真查找各学校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各学校财务收支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