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审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开展村级经责审计 维护基层政权稳定

来源:米易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中共米易县纪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强化基层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十条措施任务清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2022年7月—12月,米易县审计局牵头组织开展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审计监督推动村级财务规范管理、村干部廉洁履职尽责、基层政权和社会稳定。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制度,安排四名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指导分包乡镇,按照“统一实施方案、统一进出场时间、统一问题定责衡量标尺”的“三统一”原则,开展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出具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奠定坚实基础。

  二、优化审计方式。此次审计打破了以往由乡镇自行组织开展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做法,采取“县上指导、乡镇负责”的方式进行,首次由县审计局牵头并全程进行业务指导,注重质量把控和审计文书审核,切实提升审计质效。

  三、明确审计重点。本次审计以监督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为切入点,以管好用好农村集体“三资”为重点开展审计工作。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及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执行情况、财政财务管理情况、民生保障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情况。

  四、彰显审计成效。本次审计共出具审计报告11份,发现支出事项未严格按照财务审批权限执行、大额支出未按照“四议两公开”规定履行报批手续、报账不及时、固定资产不及时入账、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等问题近100个,提出加强农村财务监督管理、加强对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完善报销手续等建议8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