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市场监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严守安全底线“春雷行动2023”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行动初战告捷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2023春雷行动”中,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易发高发情形,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压力最大”的突出问题,加大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全链条监管执法力度,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责任担当,重点整治药品、食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和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有序推进“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

  药品(药械)安全领域整治。围绕经营假劣药品、非法渠道购进药械、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新冠疫苗和抗原检测试剂冷连储运管理不规范等重点环节,细化药品安全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39家次,发现涉嫌15起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已进行立案调查。

  食品安全领域整治。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的重点领域、环节和品种,结合两节食品消费特点,靶向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商超、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经营单位、食堂、集贸市场等为重点行业,以白酒、肉制品、蔬菜制品、桶装饮用水、调味品、食用油、保健食品、冷链食品等为重点产品,以食品小作坊、屡次抽检不合格企业、以及投诉举报集中、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等为重点对象,着力整治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交叉污染风险高、过程控制不严格、原辅料来源不明等问题,严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生产食品等违法行为,严防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流入市场。加大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检查力度,严查“山寨食品”、来源不明食品以及打着临期食品的旗号,销售过期食品或者篡改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85家次,发现涉嫌6起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已进行立案调查。其中移交公安部门2起。

  特种设备安全领域整治。结合岁末年初、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特点,重点开展以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气瓶、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为检查对象,重点检查设备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设备维保及安全知识培训情况。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认真查看设备档案、定期检验报告、安全培训和维保记录,对达不到安全标准的设备一律停止营运和使用。对检查中设备定期检验即将到期的使用单位,执法人员认真了解设备报检情况,并指导使用单位及时向检验机构申报定期检验项目。截至目前,检查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家、特种设备39台,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4处,下发监察指令书4份,立案查处1件,罚没金额30000元。

  “春雷行动2023”号角已经吹响,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对照“春雷行动 2023”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全面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为全县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