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高效下沉社保高频业务到社区

来源: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0-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持续深入推动高频社保政务服务下沉乡镇、社区,是提升社保服务质效,提高群众对社保工作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日前,根据省、市社保高频业务下沉社区工作要求,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高频业务下沉力度,在前期下沉6项业务的基础上新增2项下沉事项,全力打通“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高频社保政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为确保社保高频业务下沉社区工作深入持续推进,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集中梳理一体化平台上线事项业务办理数据,结合各乡镇(社区)实际业务承接能力,确定下沉事项,并通过乡镇、社区认领,确保下沉事项精准落地。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米易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将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退休人员申请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信息档案、暂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请、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等8类社保高频业务下沉到辖区内各社区、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为企业和居民就近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推动高频社保政务服务下沉乡镇、社区,最大的痛点和堵点在于基层服务平台的承接能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基层平台行风建设攻坚提升年行动的开展为契机,全面掌握各基层平台在业务承接办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不定期组织各乡镇、社区社保业务经办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通过PPT展示的方式对乡镇、社区业务经办人员就事项委托、窗口前移、流程配置、权限申请等工作进行现场讲解和现场答疑。与此同时,米易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组成专班,定期深入基层平台开展业务交流指导,解难题、疏堵点、祛痛点,有效提升各业务经办人员办事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