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狠抓监管认真履职,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增添工作措施,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近期,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履职尽责狠抓监管,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取得成效。

  下面,将带领大家走进米易县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工作。

  一、开展根治欠薪“飓风”行动,抓紧抓实根治欠薪工作任务

  一是组织房地产开发商、施工单位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扩大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覆盖面,提高根治欠薪工作的知晓率。二是及时优化调整了米易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三是畅通维权渠道,对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快速跟进,通过领导接访等方式及时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隐患。四是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对我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期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待群众来访75批次,检查用人单位30户、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案件4件,为305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41余万元。

开展领导接访

组织学习《条例》

  二、开展卫生健康领域企事业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情况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卫健领域劳动者合法权益

  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卫生健康领域企事业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检查用人单位20家。听取用人单位自查情况汇报,并通过实地查阅文件资料、工作台账,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劳动者工资支付、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劳动用工管理制度、休息休假制度以及社会保险缴纳等情况。向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最低工资标准,指导用人单位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

听取情况汇报 

查阅文件资料

  三、开展国有大中型企业遵守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联合县总工会对县域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内容包括劳动合同订立解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工资支付、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以及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劳务派遣用工等方面;对在我县发包或承建工程项目的国有大中型企业落实工程款支付保障、落实实名制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落实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落实信息化平台监管进行了专项检查。各企业较好的执行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现场查看资料

传达上级精神

  四、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欠薪隐患

  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县17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分析欠薪原因,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办理涉及挂靠承包、违法发包分包、层层转包、拖欠或追加工程款、计量计价或结算争议等源头性欠薪案件。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存在欠薪情况的用人单位进行行政约谈,对欠薪风险隐患较高的10个在建工程发出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督促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欠薪问题,要求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花名册、支付计划、承诺书等相关资料,确保2023年春节前农民工朋友拿到应得工资。

召开协调会 

 进行行政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