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林业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省林草局督导米易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米易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月13日,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万洪云带队督导米易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林业局、米易县相关同志陪同检查。

  督导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白马镇颛顼龙洞、村级综合应急救援队,普威镇固定检查卡点、林区输配电线隐患排查整改、白洼计划烧除等重点场所、重要目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米易县、攀枝花市普威国有林保护局、普威林场等相关单位部门工作汇报。

  督导组强调,春节临近,气温升高,人员流动增大,火灾风险隐患持续升高,要针对性研究,并采取对应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防火宣传氛围营造,通过专业队伍展示、包保干部走村入户、固定卡点值守检查、巡山员流动语音宣传等多种方式,让宣传工作有声有势,让群众身体力行地感受到防火宣传力度。二是要加强网格化防控能力建设,分级包保,压实各级责任,围绕重点目标、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工作抓到实处、落到人头,起到作用;围绕五周五缘,动态持续开展可燃物清理,要规范科学实施计划烧除,动员和组织农户主动清理院前屋后可燃物,切实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三是要加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将灭火组织指挥、火灾安全扑救等内容,纳入日常教学,并常态化、实战化组织开展训练演练。指战员要熟悉地形地貌,知晓林火特点、扑打方法,切实提高风险辨识能力、避险逃生能力,全力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专业扑火队伍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防火宣传员、巡护员、战斗员“三员”的定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森林草原防火职责使命。四是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定期与不定期下沉一线,围绕工作部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改、应急准备、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坚决避免重点失管失控的现象发生。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切实发挥出奖惩效果。

  

(计划烧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