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综合发力整治项目管理 力促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工程招投标涉及多个系统、多个环节,资金量大、利益关联度高,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必须盯紧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

  一是积极建章立制。县发改局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信息发布、专家抽取等行为的通知》,指导和规范招投标信息发布、招标文件编制、专家抽取、受理和处理投诉的方式、程序,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项目核查。县发改局牵头、各行业部门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公开招投标项目,建立台账,进行全覆盖核查,全面清查串标围标陪标、违法转包等严重影响公开、公平、公正的行为,共核查项目69个,其中市政项目35个,交通项目22个,水利项目7个,农业项目5个,发现问题4个,均已整改。

  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力推进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实地检查、资料检查等方式对2021年以来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尚未开标、已公示评标结果尚未实施、已进入实施等阶段进行抽查,抽查率达55%,抽查项目6个,存在问题项目2个,均已进行整改。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问题,并要求及时开展“回头看”。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由县发改局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政府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3次,随机抽查项目8个,均符合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手续齐全,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内容与批复文件相符。

  四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机制、宣传教育培训、监管环节“自设权力”的行为。在认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签订《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廉洁承诺书》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