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多举措稳定粮食生产 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来源: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多举措稳定粮食生产,筑牢粮食安全屏障。一是落实政策稳面积。2021年全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6.87万亩,产量11.83万吨,面积、产量分别完成了市目标任务的100.64%和102.51%。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完成“两区”划定24万亩。全县耕地面积38.05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7.76万亩。二是强化设施稳产量。2019年实施智能粮库升级改造项目,实现了对粮库的智能化、精准化管理,粮库信息实现省、市、县互通。2021年整合资金3317.58万元,完成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计划投资5012.43万元,实施1.6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截止目前,全县高标准农田达16.48万亩。三是落实制度稳管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共担、全民参与原则,确定了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地方政府粮食储备制度,地方政府粮食储备实行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四是低温储粮稳品质。2014年,我县青杠粮库在川内首家使用浅层地能低温储粮技术,2020年实施低温库升级改造项目,以上项目的实施降低粮堆的呼吸强度,减少粮食发热、水分损失,抑制害虫与微生物的生长与繁殖,避免粮食储藏过程中过多使用化学杀虫药剂对粮食产生的污染,真正做到绿色储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