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之“水”做法

来源: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县抢抓省委、省政府把安宁河流域水利工程作为全省水利建设的“二号工程”的机遇,争取深度融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一批“引、蓄、灌”工程,扎实做活水资源综合利用文章。

  1.大力实施引水工程。积极争取“引雅济安”工程纳入省级规划,实施前进渠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全力推进草场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项目,维护好麻晃引水工程,将有条件的水浇地变为良田,将有条件的水浇地变成良田,补充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蔬菜保供能力,不断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在确实无法引流和产业经济效益较好的区域新建提灌站,就近从水库、渠道和自然河道内将水源引上山,扩大灌溉面,促进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

  2.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要建好蓄水池,新建蓄水池以及配水管道,加快开展老街子水库、五马箐水库前期工作,争取纳入省级支持范围并尽早开工;加快推进新山水库建设;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守护好晃桥水库、马鞍山水库“大水缸”,促进安宁河流域水质提升、水生态修复和植被恢复,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取水长远需求。

  3.加快完善灌水体系。要打通输灌水系统,加快推进前进渠、红旗堰等干支渠系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大力实施灌溉排水、高效节水等细胞工程,不断提高米易“灌”水效益。

  4.做好“水+”文章。要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好安宁河干支流水资源,加快推进丙海水利枢纽及安宁河干流全域防洪工程。启动开展“抽水蓄能+水资源配置+清洁能源”三结合项目论证工作,切实推动把水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5.持续推进水生态保护。通过持续实施安宁河干流和小流域、山洪沟河道堤防护岸工程建设,为河流和土地划清界限,建立防护堤,在满足生态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增加土地面积,建设高标准农田,实现护得住河,保得住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安宁河流域水源涵养工程,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