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稳步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

来源:米易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认真落实《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2)》,将做好“钒钛”文章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建好一批有实力的钒钛企业”和“打造攀西资源开发增长极”为目标,抢抓国家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发展平台,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资金政策。

  (一)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储备。按照《攀枝花市贯彻落实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2)实施方案》,认真开展重大产业化项目储备,梳理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并积极争取攀西资源开发专项资金支持。

  (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持续紧盯政策方向,严格审核申报项目。2021年,按照省、市发改委有关要求,我县向上级推送米易锦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改扩能项目、矿业公司白马铁矿及及坪采场物流优化工程等2个项目,拟争取2021年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专项资金。

  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

  一是加快从钒钛磁铁矿、钒钛新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向现代新技术新经济产业多元化转变,钛程钛钢复合材生产线填补钛材深加工空白,白马铁矿、仰天窝铁矿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工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二是着力构建以新材料为主导,钒钛机械制造、循环经济绿色新能源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升工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钒钛、新能源储能材料等重点产业布局一批高水平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三、强化要素保障,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抓实“首席服务员”“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积极争取工业电价、“园保贷”等各项优惠政策,全面兑现各类工业奖补资金,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保障重点骨干企业稳定生产,释放产能。积极引导企业聚焦钒钛新材料、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领域,不断提升钒钛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绿色化、高端化、特色化水平。二是加强与省、市供电部门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工业用电优惠政策,执行落实省直购电、丰水期富余电量消纳、丰水期低谷时段弃水电量交易等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三是积极探索创新供地模式,相继出台了《米易县工业用地供应差别化管理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针对工业用地,通过推行弹性出让、租赁、先租后让等不同方式供地,降低工业项目落地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