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乡村振兴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领导小组工作会

来源:米易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4-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近日,县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领导小组工作会,县政府副县长侯锋、14个县级部门分管领导、11个乡镇分管衔接资金项目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县乡村振兴局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主要精神和攀枝花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通报了衔接资金项目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相关工作,各乡镇就项目推进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进行了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将迎检工作抓在平时。县乡村振兴局结合近年后评估考核指标,拟定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各相关部门根据任务清单举一反三,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将迎检工作抓在平时。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快衔接资金项目的建设。各乡镇对已完工的衔接资金项目开展自查验收,及时申请县级验收,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限期完成县级验收;各乡镇倒排工期,加快未完工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在9月底完工。三是强化帮扶措施,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采取集中排查与常态化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并开展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对风险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在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中予以标注。四是聚焦产业就业,狠抓脱贫人口增收。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助力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更多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狠抓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每季度对各乡镇脱贫人口收入进行调度,实时掌握脱贫人口收入情况。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为牵引,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上取得新突破、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迈出新步伐,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奋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