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乡村振兴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拓展新赛道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和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乡村振兴要求科技人才主动将科研重心向农业农村聚拢。科技人才是推动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要发挥第一资源的作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用活人才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培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需要就地培养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高素质农民。要完善科技人才用人体制机制,用活人才。科技人才的招引和使用是促进农民向“新农人”转变的有效途径。

  搭科技平台,创新科技人才招引机制。搭建科技人才平台、做好服务载体建设,使广大科技人才发挥优势。面向农业农村建立星创天地、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服务示范平台,建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专家(院士)工作站等科技服务机构,这类数字化管理载体的建设和有效使用,是发挥人才效用的重要手段,高效解决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线上+线下,创新科技人才使用机制。新媒体时代,人才的使用和知识的转化是多渠道的。一个虚拟的在线平台可以吸纳种植、畜禽养殖等专家、信息员,系统地面向农户提供专家指导、技术供给、产业信息、供销对接等服务。实行的科技咨询“分级诊疗”机制,可以让农户通过线上提问,本地专家优先、平台分诊、专家诊疗、逐级推送,直到问题解决,有效解决了农户技术需求的发现、报送、解决、反馈四大难题。线下组建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让广大科技人才深入到农村一线,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参与实践。科技人才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才能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将引人和用人机制创新立足于乡村振兴具体工作中,真正实现科技人才成长和乡村人才培育的双向赋能,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

  供给项目招引科技人才聚集

  科技项目是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新动能,实施的一种项目制供给制度。科技主管部门面向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开展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科技能力建设、科技示范推广、科技服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学技术普及等各类科技活动,提供专项资金支持。

  实施科技项目是驱动农业产业创新链产生的关键。面向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科技项目,将短板、困难、问题、发展重点、难点等向科研人员展现出来,围绕科技项目延链、补链、强链的重要目标,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创新链的形成。通过科技项目供给,将科技人才、经济主体、科研资金聚拢起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在生产力层面实现“链式反应”,将农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农业产业生产方式、组织形态、运营机制、社会治理等优化和变革,塑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实施科技项目是助力科技人才向乡村聚集的关键。以科技项目实施为手段,可以聚拢科研力量,围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聚焦产业短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供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培育壮大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形成科技产业示范带,提升区域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产业发展使农村兴旺,打破农村要素单向流入城市的局面,实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引导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打破瓶颈制约。

  科技项目供给,以科技人才为本,发挥第一资源的强大吸引力,补齐技术、设施、技能、资金等短板,实现产业集群、多产联动,引进科技型龙头企业入驻,吸引培育一批科技小微企业,持续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带动科技创新企业进驻乡镇落户,进而形成一个“科技创新+产业集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N”的正向循环。科技项目助推农业科技发展,科技人才引领农业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吸引人才,最终实现产业引进人才、人才赋能产业、产才同频共振的新动能。

  (王芳 郑晓书 作者分别系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