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乡村振兴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安排部署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米易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扎实做好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11月5日至11月6日,我县召开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安排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回头看”工作具体方式方法、工作流程、信息采集完善等相关要求。

  在11月5日“回头看”安排部署会上,县政府办传达了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精神,县乡村振兴局安排部署了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其桦就做好我县“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全县各帮扶部门(单位)、行业部门、乡镇、帮扶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回头看”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回头看”工作作为预防和解决返贫致贫问题的有效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手段、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途径,树牢底线思维,继续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强调,此次排查涉及全县所有农村人口(含已脱贫户和监测户),同时还兼顾已出列贫困村“五有”情况的排查、所有行政村信息收集及落实“四个不摘”情况等,排查规模大、范围广、人数多,各帮扶部门要切实按照“回头看”工作要求,加强与乡镇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要统筹用好县级帮扶力量、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严格按照“回头看”工作内容、程序及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特别是存在“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等问题,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及时分级落实整改措施,动态清零。乡级层面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相关县级行业技术部门和县乡村振兴局,沟通会商,统筹解决。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建立台账,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开展整改。县纪委监委、县委目标绩效办要加强问题整改的跟踪回访力度,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县通报,并严肃追责问责。

  11月6日在业务培训会上,县乡村振兴局解读了《米易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方案》《米易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办法(试行)》并进行了业务培训。

  全县各帮扶部门(单位)、行业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参加了“回头看”安排部署会;各帮扶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第一书记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参加了“回头看”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