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乡村振兴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乡村振兴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米易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米易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米易县委 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的通知》(米委发〔2022〕7号)和《米易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讲法、用法、守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班子和股室干部工作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年初有安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建设能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初拟定年度学法计划,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对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建立健全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采取会前学法的方式,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地震灾害防范、民族团结、禁毒、河湖长制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五是深入相关乡镇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进一步营造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促进规范化管理。

  进一步完善《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职工例会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的监督和管理,使全局干部职工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全面推行法治建设工作。

  1.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一是健全监测帮扶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关于构建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的实施方案》,制定《米易县防治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加强监测帮扶政策宣传,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二是强化动态监测。对“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和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实行动态监测,建立台账,每月监测跟踪、落实包保责任,全面提高监测帮扶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强化信息比对。建立农村低收入人群信息比对工作联动机制,实行线上实时比对监测、线下定期实地摸排,做到应纳尽纳。四是强化帮扶举措。紧盯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资源条件、发展需求和真实意愿,按照“一户一方案”精准落实低保、专项救助、特困供养等相关政策,坚决筑牢防返贫底线。

  2.着力抓好衔接资金项目建设。争取到位上级财政衔接补助资金,实施“四不摘”需持续执行政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村及重点帮扶村巩固提升、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产业基础设施等项目73个,扶持4个发展增收产业项目,扶持5个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研究制定了《米易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米易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评价指标》《米易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标准》。米易县已被纳入全省开展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标准试点县,龙华村、芭蕉箐村、禹王宫村3个村纳入试点村。

  二、存在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比较单一;二是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贯彻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普法工作。根据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心工作,学习和宣传与衔接工作相关的各类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民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学习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学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依托各类法制教育培训,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分门别类地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法治队伍。

                                                                                                                                      米易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