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三十六期)米易县撒莲镇金花塘彝族村“四举措” 实现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赢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米易县民宗局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撒莲镇金花塘彝族村幅员面积24.98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5512628人,其中彝族4242131人,占全村人口总数的81%近年来,金花塘彝族村从抓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着手,让全村族群众走上了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奋斗的幸福之路。

 

 

抓组织建设,提供保障支撑配强村“两委”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村组干部年龄和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强化驻村帮扶力量,选1选调生到村两委任职,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和人才支撑。

 

 

抓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环境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明确规定菜品控制在9个以内,单次礼金不超过200元,不上高档烟酒,2021年全村新办简办婚丧事30余场,节约开支60余万元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入户宣传,将“讲卫生、爱环境、树文明”的好习惯传递给村民,引导、督促群众改变生活习惯,抓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在村民中形成“人与人比、户与户比、社与社比”的良好局面,金花塘村文明及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实现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文化生活美的移风易俗目标。

 

 

抓基础建设,保障民生改善近几年来,在各级的帮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共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修建通村路、产业路30.8公里,金花塘村8村民小组均通了水泥硬化路,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群众出行难,打通了制约发展瓶颈。

 

 

抓产业发展,促农致富增收金花塘村秉承“发展特色农业要顺应区域生态,关注产业关联性和持续性”的发展思路,侧重市场青睐、地域优势的农业产业发展导向,突出典型户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家家户户搞产业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全村种植芒果3000余亩、青椒1000余亩、核桃1000余亩,200余户发展猪、牛、羊、壮鸡等养殖业,养殖生猪2000余头、黄牛500余头、黑山羊1000余只、生态鸡20000余只,全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12万元,进一步夯实共同繁荣发展基础。

 

主办:米易县民宗局 承办:米易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维护电话:0812-8179802

备案序号:蜀ICP备14016536号 网站标识码:5104210002川公网安备51042102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