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四强化 ”唱响统战好声音 传播统战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米易县民宗局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委统战部围绕“四心”工作定位,紧扣“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年”主题,坚持“四强化”抓好统战宣传工作,传播“同心米易声音,讲好米易统战故事”。

强化领导,精于谋划,敢于发“声”。一是明思路,强谋划。宣传工作是展示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统一战线成员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米易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对上年度统战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本年度统战宣传工作,明确全员抓宣传的工作思路。二是明职责,强参与全县11个乡(镇)50余个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兼职统战宣传员;县委统战部明确一名副部长主抓宣传工作,部领导定期不定期听取宣传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中心)落实工作任务,形成人人关心统战宣传,人人撰写统战宣传稿件的良好局面。三是明目标,强落实。加强与省、市统战部门和有关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投递稿件,形成电视上有图像、广播上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报刊上有文字的全方位大统战宣传工作新格局。

强化队伍,勇于建设,善于发“声”。一是重选拔,夯基础。在全县各乡(镇)、县级部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乡贤中选拔了30余名思想政治过硬、理论水平扎实、文字功底深厚、乐于敬业奉献的人员充实到统战宣传员队伍二是重培训,强保障不定期的组织全县统战宣传工作人员学习统战理论知识,邀请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信息撰写的人员对统战宣传员开展信息培训指导,组织乡(镇)统战宣传员参加全市统战系统宣传和公文写作培训班,为统战宣传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三是重任用,提质效。专门安排熟悉统战工作且有较强文字功底和工作责任感的人员负责宣传稿件收集、撰写、上报,确保宣传的真实性、可靠性、高效性。

强化制度,基于激励,利于发“声”。建立《米易县统战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米易县统战信息报送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了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统战宣传工作任务、报送方式等,将统战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办公室及时将每月信息报送、采用的情况向主要领导汇报,对宣传工作落实较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营造了宣传工作“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强化质量,厚于基础,勤于发“声”。根据新时代统战宣传文化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重点工作,在“高度、深度、力度”上力求突破。一是抓学习,重领悟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召开后,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统战宣传员传达会议精神,向统战宣传员赠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读本。县委统战部全体职工利用中央、省委、市委统战部门网站进行统战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跟进,将新的理论和经验应用到米易统战工作中,实现统战宣传与时俱进。二是抓结合,重特色。结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党派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深入民族地区、宗教活动场所、学校、企业等开展各类活动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10余份。第一时间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多角度多方位反映米易统战工作。同时,制作印发《米易县统一战线宣传信息汇编》供统战宣传员学习借鉴。三是抓规范,重质量。收集、撰写好的稿件,由宣传员、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修改把关,最后由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审核,确保宣传质量。四是抓报送,重时效。加强与省市媒体对接联系,每篇宣传稿件成型后,及时报送,确保稿件时效性和采用率。

2021以来,米易县委统战部共形成统战宣传稿件250余篇,其中被中央统战部网站采用2篇、人民日报APP采用160余篇、四川统一战线和同心四川各采用200余篇。

主办:米易县民宗局 承办:米易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网站维护电话:0812-8179802

备案序号:蜀ICP备14016536号 网站标识码:5104210002川公网安备51042102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