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助力 政企联动 共除安全隐患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专家助力 政企联动 共除安全隐患——米易县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

   为深入推进“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切实抓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防范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米易县应急管理局邀请省安科院专家深入非煤矿山企业开展“铸安2020”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执法采用“企业自查自改+现场执法检查+会上交流总结”的执法模式,执法人员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依托安科院专家的技术支撑,对标对表、逐条逐项对安全生产资料与作业现场隐患进行“解剖式”检查,进一步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为抓细抓牢抓实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米易县应急管理局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执法取得实效。一是紧盯关键风险、实施精准执法。检查前认真梳理和分析我县企业安全风险,紧盯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检查过程中对照《专项执法检查清单》,明确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依据和法律责任,做到精准执法;二是优化执法方式,形成“政企合力”。积极践行“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理念,准确把握严格监管执法与服务指导企业的关系,坚持执法先普法,通过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员工讲解法律知识,推动企业与监管部门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员工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提高主动消除违法行为的自觉性。三是规范资料管理,强化隐患整改。针对企业自查问题和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统一纳入整改台账,实行“一企一档”,动态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隐患整改人员、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资金,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

  截止10月23日,非煤矿山企业共计自查隐患87条,已整改85条,米易县应急管理局共计派出执法人员20余人次,专家10余人次,检查非煤矿山企业14家次,排查隐患58条,警告1家次,责令停建1家次,立案1家次,罚款3万元,下一步米易县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发力,加大执法力度,继续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