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米易县2022年中央财政资金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公告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08-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建设工作>的预通知》文件有关工作要求,为积极做好四川省2022年中央财政资金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现就我县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 项目资金情况

 

  2022年上级下达中央财政资金总额700万元。

  

  • 主体资格条件

 

  中央财政资金重点围绕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兼顾地方优势特色品种,支持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注册登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

  

  • 支持建设类型

 

  实施主体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建设设施类型和规模,可以选择一种类型,也可以选择多种类型组合建设,可选择新建,也可以选择扩建和升级改造。

  

  • 节能型机械冷藏库(高温库)。在果蔬主产区,根据贮藏规模、自然条件及地质条件等,采用组装式建筑结构,配套机械制冷设备,新建保温隔热性能良好、低温环境适宜的高温库(-2℃-16℃);也可对闲置的房屋、 厂房进行改造升级。
  • 节能型气调贮藏库。在芒果、枇杷、蔬菜、梨子、 桃子等果蔬主产区,建设气密性较高,可调节气体浓度和组分的气调贮藏库,配套碳分子筛制氮机、乙烯脱除器、二氧化碳脱除机等专用气调设备,对商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进行气调贮藏。
  • 节能型机械冷藏库(预冷库)。对采收的新鲜果蔬在运输、贮藏或加工前进行快速降温处理,建设预冷库。也可对闲置房屋、厂房等进行预冷改造升级。

 

  根据产品特性、市场和储运的实际需要,规模较大的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可适当配套必要的称量、除土、清洗、分级、检测、干制、包装、立体式货架、传输传送、防雨防晒、信息采集应用及移动式应急冷藏保供、新建贮藏设施专用供配电等配套设施设备。

  

  • 财政资金补助标准

 

  项目补助采取“双向”原则。一是限定补贴比例上限,新建项目补贴比例不超过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造价的30%、改扩建项目补贴比例不超过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造价的25%。二是实行定额补贴并限定上限,单个实施主体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实施主体按建设设施类型、投资规模、建设规模、选择申报补助金额。三是采取“先建后补、边建边补、分阶段拨付”的方式,符合条件的实施主体公开申报,实行建设预立项,项目实施结束经申请验收合格、公示无异议后予以补助(补助目录详细见附件1)

  

  • 申报起止时间

 

  2022年8月12日-22日

  

  • 申报方式

 

  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信息系统进行项目申报(步骤详见附件4)。米易县农业农村局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下载仓储冷链信息App ,及时准确开展申报工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于2022年8月22日前完成线上申报工作。申请主体按规定提交申请资料,对真实性、完整性和有限性负责,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 申报审核

 

  申报结束后,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对申报情况开展项目审核,确定预立项结果,公示实施主体,对未通过审核的主体及时给予反馈。本项目将在上级下达的年度补助资金总额量内审核立项,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主体,按照申报主体的建设规模大小、资金投入实力、生产经营示范带头能力和产业发展布局需求等综合审核确定支持建设主体。

  项目申报联系人: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阿的古布

  联系电话:18892891173

  附件:1.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助目录(一)

  2.2022年仓储保鲜工程预算综合单价参考表

  3. 四川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技术方案(试行)

  4.2022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信息系统操作手册

附件1

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补助目录(一)

设施类别

建设规模

总投资规模不低于

(万元)

政策补助标准(万元)

说明

非原贫困

原国家

贫困

1.农产品冷链设施一般以单间库容量50吨、100吨等小吨位多间组合式建设为主,利于提高空间贮藏效率,利于节能和电费开支。
2.建设规模库容量大于100吨的连体库,采用门式钢架结构时,单榀跨度不超过30米,间距不超过8米,采用混凝土框架时,双向跨度不超过8米,如建筑结构已做专项设计则依照设计文件执行。
3.两层以上多层库体,应做建筑专项设计,设计载荷应按实际使用并满足安全要求。
4.补贴比例上限不超过仓储保鲜设施造价的30% (原国家级贫困地区40%);单个项目补贴中央资金不超过100万元,省级资金不超过200万元。
5.50吨以下及实际建设规模在补助目录中未涉及的,原则上按对应库体类型中每100吨的补助金额,折算为每吨补贴标准乘以实际建设吨数。如高温库按1500元/吨补贴。
6.严禁使用含氨制冷设备。
7.新建或改扩建项目,仅对新增设施设备补贴,利用已有设施设备(含基础工程)不纳入补贴和总投资范围。

地区30%

地区40%

节能型机械高温库、预冷库(恒温库)

50

25

7.5

10

100

50

15

20

200

100

30

40

300

150

45

60

400

200

60

80

500

250

75

100

600

300

90

 

700

350

100

 

节能型机械低温库(冷冻库)

50

27

8

11

100

53

16

21

200

107

32

43

300

160

48

64

400

213

64

85

500

267

80

100

600

333

100

 

 

100

67

20

27

节能型气调贮藏库

200

133

40

53

300

200

60

80

400

267

80

100

500

333

100

 

通风贮藏库

200

13

4

5

500

30

9

12

1000

60

18

24

2000

120

36

48

贮藏窖

50

10

3

4

100

17

5

7

 

200

30

9

12

     附件2

2022年仓储保鲜工程预算综合单价参考表

 

序号

名称及规格

单位

综合单价(元)

主体工程

冷藏库建设参考2022补助目录(含库体、制冷机及材料、安装等所有费用)。烘干房建设的烘干机械参照《四川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额一览表(2020年调整)》,其他仓储设施参照补助目录。

基础工程

1

场地平整

m2

6

2

土石方开挖

m3

50

3

土石方回填

m3

25

4

现浇C20混凝土

m3

640

5

M10砂浆砌砖

m3

600

6

墙面保温

m2

50

7

钢筋制作安装

t

8200

8

模板制安拆

m2

65

屋面设施

9

轻钢结构(高4m

m2

400

编制依据说明:

1.建设工程预算综合单价参照《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GB50500,《关于重新调整<建筑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四川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调整办法>的通知》(川建造价发〔2019181号);材料预算价格参照《四川工程造价信息》20213期成都市信息价格。

2.综合单价包含所有人工、机械设备、材料、安装和其它完成该项工程需发生的所有费用。

3.综合单价与成都市差异较大的地区,可参考四川省材料价格信息上报及发布系统http://202.61.90.35:8032/的本地当月相关信息。

定-2022年四川省农产品烘干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技术方案.docx

2022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信息系统操作手册-主体申报版V3.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