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到位确保米易县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确权登记

来源: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9-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确权登记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395户1673人,办件率100%。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根据中央及省、市工作部署要求以及市局专题会议精神,坚持把该项工作摆在现阶段重中之重的位置,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第一时间组织县发改局、县扶贫开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业单位等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统筹各级力量,成立安置住房颁证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先期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

  二是政策运用到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工作能力,多次组织登记人员学习研究《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源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尽快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手续切实做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从严把关,严格政策执行,定期梳理政策问题清单,召开会商会,解读并落实在登记过程中的用地、规划手续、竣工验收及登记的政策法规,按照先易后难分类分批办理原则,对符合办证组卷要求的先完成登记;对短期内难以完善手续的,先行启动资料收集、签字确认等不动产登记办理程序。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由县政府出具《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相关审批手续的承诺书》后先行办理登记。

  三是行动落实到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业务主办单位,全员突击,全力以赴赶任务,加派8名业务骨干指导协助具体工作。积极对接县级相关部门、乡镇,多方现场协调,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收集规划、用地、竣工验收材料和搬迁群众身份证明等资料。强化后勤保障,为作业单位提供集中办公场地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体职工在兼顾日常业务的同时加班加点全力增援作业单位,将表格填写、数据录入、制图上图、审核登簿、打证归档各个环节进行科学规划,采取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实行“五加二”“白加黑”轮流加班,保证“合格一件颁证一件”,大力提高工作效率。

  截至5月底,已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数,颁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书395本,在全市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