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宣传广知晓 共建共治筑安全 ——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突出” 抓牢食品安全工作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来,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审工作为统领,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充分发挥宣传引领导向作用,强化统筹组织,多措并举、全方位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审工作全面开展。

  突出“介质”,坚持宣传引导。坚持媒体矩阵和社会面载体同步宣传。借助中国网、中国食品安全报、米易县融媒体等媒体力量,多角度、多渠道传播我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省级初评验收等创建工作的关键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制作“诚信3.15,我们在行动”宣传视频大力宣传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和诚信消费环境建设成效,充分调动市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在农贸市场出入口、食品相关经营单位店铺、大型商场超市设立宣传窗口,通过张贴宣传公益广告、LED电子显示屏投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渗透、覆盖至辖区各区域,形成人人关心了解、共同参与支持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突出“实效”,坚持创建为民。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围绕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最关心的民生事项,摸清2023年米易县食品安全领域提升工作行业底数,开展2023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第一期)活动,带动群众及时了解、真正支持、亲身参与到食安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食品安全素质和知晓率、满意度。结合“春雷行动2023”,大力惩治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案件170件。立足“消费环境诚信建设”,建成育才路诚信经营示范街,筛选20家商户为第一批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规范单位并授牌,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真正得到实惠。

  突出“共治”,坚持广泛发动。县食安办印发创建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提升方案,分解明确各食安委成员单位宣传职责,纵向联动县食安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和社会群众代表参与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全民创建意识,提升了全民创建知晓率,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创建工作的关注度。横向联合聚合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联合米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开展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宣讲培训;联合县教体局深入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号召广大学生关注食品安全,积极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县烟草专卖局等10家单位在县城城北天天超市门口场举办了2023年“创优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集中宣传活动;着力构建全员参与、群策群力的宣传工作格局。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共建共享的工程,需要全县市民共同参与。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终端见效、末端发力的机制保障,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审增添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