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一个渠道” 聚焦“四个重点” 全力维护春节期间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春节期间,全县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精准发力,坚持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投诉举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结合“春雷行动2023”,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价格秩序、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监管,全力营造安全放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为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

  一是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妥善处理消费纠纷。春节期间,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并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快速化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春节期间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78人次,累计检查酒店、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市场主体150户次,其中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0户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4家、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4个次、药品经营户22户次;接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投诉举报12件,接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投诉举报18件,接到8170454值班电话投诉举报19件,诉转案1件,消费投诉举报处置率100%。

  二是聚焦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关注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消费方向,紧盯热销的冷链食品、肉制品、食用油、乳制品、禽蛋制品、豆制品、蔬菜、水果等重点食品类别,加大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节日聚集活动场所、年夜饭供餐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严查食品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守住群众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底线。

  三是聚焦药品质量监管。重点关注零售药店药品购销存记录、执业药师在岗、处方药销售等环节,并对抗病毒药品、中药饮片等储存、购进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企业、零售药店严格执行药品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把好药品购进、储存质量关,保障药品质量安全。

  四是聚焦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对旅游景区、酒店、宾馆、饭店等场所使用的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设备是否检验合格、日常维护保养是否记录、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醒目、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持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等情况,依法严厉查处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等违法行为。同时督促各单位加强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特种设备和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严防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五是聚焦市场价格监管。执法人员深入药店、商超等市场一线,着力规范购物环节领域的价格秩序。重点监测生活必需品、节日消费特色商品及旅游景点等领域价格,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