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利执法检查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2-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维护消费者和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结合“中国专利周”活动, 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县开展了打击专利侵权假冒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一是以我县的城乡结合部和偏远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药品、化妆品、农资、汽车(摩托车)配件及日化生活用品为重点对象,对相关经营单位销售的商品是否有专利、商品专利是否有效、商品专利标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侵权假冒等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向经营者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讲解假冒专利的具体情形,指导经营者正确辨别假冒专利产品、识别正确的专利标识标注方法,提升经营者对假冒专利商品的鉴别与自查能力。三是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专利标识标注办法》《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就如何从源头避免假冒商品的流入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经营者落实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工作,切实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500余户,对14件销售商品专利标注不规范行为进行了责令改正,对9户销售假冒专利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有力震慑和打击了侵权假冒行为,保护了广大消费者和专利所有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