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不“断” 希望再“植” 米易县人民医院独立开展县域首例断指再植术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米易县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开展县域首例断指再植术,成功接续患者离断的小指。

  3月9日晚上7点左右,杨大爷在自家地里干活时,左手小指不幸被掉落的石头砸伤,导致左手小指完全离断。剧烈疼痛和大量出血,让杨大爷的身体忍不住地颤抖,内心充斥着恐惧和焦虑,经过简单包扎,杨大爷被送往县人民医院骨科治疗。

  手指缺失将对杨大爷的日常生活、劳动带来严重影响,离断的手指能否重新接回,至关重要!断指再植,是骨科一项精细且难度较大的手术,目的是将受严重创伤的手指进行组织修复与功能重建,挽救离断手指,恢复其功能。除要求医生有精湛的医疗技术之外,还有一点尤其关键——不能让断指和血管“等太久”,在越短的时间内接回去,手指功能恢复的可能性越高。

  骨科副主任接诊后,第一时间对杨大爷受伤手指进行包扎止血,并紧急联系相关辅检科室完善检查,根据病情制定手术方案。在征得杨大爷及家属同意后,3月10日凌晨2点,断指再植手术紧急开始。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通力配合下,骨科手术团队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依次成功吻合骨骼、血管、神经、肌腱,将离断的手指重新接回。

  术后,骨科医护团队为杨大爷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经过近2周的精心治疗及护理,接续的手指平稳度过危险期,血液循环逐渐恢复,杨大爷顺利出院。

  断指再植的成功,是米易县人民医院多学科密切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医院骨科精湛技术和整体实力的体现。医院将继续践行“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加快拓展医疗新项目,开展新技术,全力保障县域及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