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生命方舟,永不停“析”!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03-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这艘生命方舟,永不停“析”!

  早晨6:30

  夜幕还未褪去

  大地尚未苏醒

  一艘承载生命远航的方舟

  已经亮起温暖的光

  静静等待着它的“乘客”到来

  血液透析是延缓终末期肾脏病和尿毒症患者病情进展以及延长生命的主要方法。对于透析患者来说,血液透析室就像生命之舟,载着他们接续生命,破浪远航。

  米易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成立于2015年10月,随着血液净化技术不断提高,科室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县域及周边透析患者的生存质量显著改善。截至目前,累计透析治疗64879人次,透析时长超27万小时。

  作为生命方舟的“摆渡人”,他们总是把疲惫辛苦藏在身后,把温暖与笑容留给患者。每天6:30开始准备工作,测体重、量血压、评估病情、制定透析处方,患者上机透析后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巡视体外循环运转情况。一轮透析治疗完成,顾不上歇息,又要抓紧消毒、自检机器、安装透析设备,继续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无论冬夏雨雪还是佳节团聚,他们都坚守岗位,时刻守护患者安全。

  透析之路,我们与你同行,即使精疲力竭,也不拒绝任何一人。一位在米易康养的透析患者,除夕回老家团聚,因饮食不当导致心累气促。在当地各家医院血液透析室寻求急诊透析治疗均被婉拒,家人无奈之下驱车700多公里回到米易,抵达医院时已是深夜。科室得知情况后,立即调配医护人员,安排专人为患者进行急诊透析治疗,不到30分钟,患者开始上机透析,脱离生命危险。患者家人满含热泪地说到:“还是米易好啊!”

  每年入冬,血液透析室都会迎来许多“新朋友”,他们来自成都、内江、重庆、乐山......因温暖的阳光来到这里,也因温暖透析服务,渐渐成了科室的“老朋友”。

  透析之路,我们与你同行,即使遍地荆棘,也绝不丢下任何一人。“血透患者是一群特殊的人群,长期透析对他们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关爱。”内分泌肾内科副主任田雄说

  一位患者因透析血管通路不畅,情绪低落,打算放弃,便没有按约定时间前往医院透析。科室医护人员电话沟通不见成效,科室主任与科室人员亲自上门,发动亲友轮番劝解,同时积极联系省级医院专家,设法解决血管通路问题。最终,在科室众人的努力下,患者重拾生活信心,治疗也更加积极,目前已经可以做简单的家务活,脸上的笑容也逐渐多了起来。

  米易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医护人员,肩扛责任、温暖如春,永不停歇地摆渡这艘生命方舟,向着希望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