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规范职业危害防治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1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严格贯彻落实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坚持从源头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严厉打击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和生产秩序,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近期,米易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对米易县恒通矿业有限公司、米易县恒松工贸有限公司等9家工矿企业开展了职业病防治专项监督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米易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坚持监督指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坚决依法依规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着重以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管理意识和防控意识为重心,重点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警示标识张贴、防护用品配备、防护设施完善维修、劳动者职业健康档案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监督意见,要求企业限期内完成整改,确保专项监督工作达到职业病防治效果。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旨在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职业病防治领导机构督导,规范企业职业病管理基础,进一步压实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负责人对新建(改扩建)项目,要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规定,做好源头防范,避免不符合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建设项目投入运营生产;同时督促企业及时、如实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按时对工作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确保企业从生产工艺、防护设施和个体防护“三位一体”综合提升。

  下一步,米易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将继续坚持着力于提高企业管理者、广大劳动者对职业病防护法律意识、防治知识以及健康维权意识为己任,为保护劳动者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