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到好处 米易县医疗集团县人民医院 独立开展髂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米易县医疗集团县人民医院独立开展大血管覆膜支架隔绝术,成功救治右侧髂总动脉瘤患者。

  今年75岁的马大爷,因下腹部疼痛到县人民医院就诊,CT检查提示:右侧髂总动脉瘤,遂收入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

  县医疗集团理事会理事、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军解释道,髂总动脉瘤是极其危险的大血管疾病,随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加,在70~80岁人群中最为多见。一般来说,男性髂动脉直径不超过1.7cm,而马大爷的右侧髂动脉直径超过了3cm。此时,病变的髂动脉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旦“炸”开,将会瞬间威胁生命。

  马大爷入院后,“拆弹”行动随即开始。吴军副院长带领心血管内科团队反复测量其动脉瘤直径、长度、位置,研究动脉瘤形态,定制最适宜的覆膜支架,精心准备围手术期各项事宜,最终确定行“经皮穿刺右侧髂内动脉栓塞术+右侧髂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

  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心血管内科和放射科联合行动,经过2小时紧张手术,最终为马大爷右侧髂总动脉植入覆膜支架,排除了这颗“定时炸弹”。马大爷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髂总动脉覆膜支架独立植入,在川西南地区县级医院尚属少数,标志着米易县医疗集团县人民医院大血管介入诊疗技术迈上新台阶,全力保障县域及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