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 顺利通过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

来源:米易县卫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08-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月16日,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发布《关于2021年度第四批次、2022年度第一批次(部分单位)中国胸痛中心及中国基层胸痛中心通过认证单位公告》,米易县人民医院榜上有名,标志着米易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级基层胸痛中心认证。

  米易县人民医院是目前攀枝花区县级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基层胸痛中心认证的医院,自2021年1月启动胸痛中心建设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县卫生健康局大力支持下,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新购置飞利浦UNIQ FD20大型DSA、美敦力临时心脏起搏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12导联移动心电图机、5G院前急救系统、信息一体化“纳龙系统”等先进医疗设备,引进三甲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2名。截至目前,胸痛中心成功救治冠心病患者400余人。

  米易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由急诊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多科室联合协作组成,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为胸痛患者提供更准确、更快速地诊疗。胸痛中心诊室位于急诊科内,24小时接诊,胸痛患者无需挂号,优先就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付费”,真正做到“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

  D2W时间直接反映院内救治绿色通道整合优化程度,是胸痛中心评审的核心条款,国家标准为<90分钟。目前,医院胸痛中心D2W(患者抵达医院到导丝通过时间)平均时间由创建之初的89.6分钟下降为55.0分钟,最短时间为18分钟,远低于国家标准。

  米易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不断完善医疗救助体系,充分利用医共体协同救治机制,先后与11家医共体成员单位签约为胸痛中心网络医院,成功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胸痛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并多次组织培训及交流。同时,在县医疗集团远程心电中心基础上,通过微信搭建胸痛中心网络信息平台,为乡镇基层医院提供24小时远程会诊,助力院前急救,为乡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胸痛患者提供高效、便捷、最佳的治疗途径和方案,极大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编织起米易县胸痛救治网底。

  米易县人民医院将以此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作用,进一步强化管理、规范流程,不断提升医院整体救治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保障县域群众、康养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