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06-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米易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县域首例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

  今年48岁的一名男性患者,因“高处坠落摔伤,胸腹腰部疼痛”到县人民医院急诊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左第12肋骨骨折,腰1-3左侧横突骨折,腹腔积液,考虑外伤性脾破裂。

  普外科何剑副主任讲述“脾脏在人体左上腹腔内,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质脆而软,血供丰富,一旦遭受外力极易造成脾损伤,甚至脾破裂。脾破裂引起大量迅速出血会导致低血容量休克、病情迅速加重甚至死亡,是腹壁外科常见且严重的急腹症,如延误治疗,有较高死亡风险。”患者肋骨骨折、双下肺炎症,常规开腹手术不仅损伤大,而且影响腹式呼吸,极有可能加重病情。经过再三考虑,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何剑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探查术+脾脏切除术。

  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手术立即启动。术中见左上腹腔内有暗红色血液约700ml,盆腔积血约1000ml,脾脏脏面及脾蒂有长约4cm裂口,深及实质并伴活动性出血。

  在普外科和麻醉科手术团队的紧密协作下,最终顺利清除患者腹腔积血并切除脾脏。术后第二天,患者肠道功能恢复且未再使用麻醉药物。

  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具有创口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等优点,同时也对主刀医生的腹腔镜技术和开腹经验有更高要求,此次成功开展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填补了我县在该项手术的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