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米易县医疗集团实施精准麻醉 为93岁患者开展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 保驾护航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7日,米易县医疗集团县人民医院为93岁超高龄患者实施精准麻醉,有效保障人工股骨头置换术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医院处理疑难危重病例的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
家住攀莲镇的谢婆婆,今年已93岁高龄,因不慎跌倒被家属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在完善相关检查后,确诊为左髋部骨折,建议行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考虑到谢婆婆为超高龄患者,且合并低氧血症、肺动脉高压、胸腔积液等基础疾病,麻醉手术风险较大。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张劲涛接到手术通知单后,立即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充分评估麻醉风险和患者耐受力,最终决定采用在超声引导下行神经阻滞麻醉复合全身麻醉,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麻醉手术团队经过充分术前讨论,制定了完善的麻醉计划和应急预案。手术当天,护士为谢婆婆建立生命体征监护和液体通道后,张劲涛为谢婆婆实施超声引导下坐骨神经、股神经、股外侧皮神经和椎旁神经阻滞麻醉后,复合静脉浅全麻,骨科手术团队顺利完成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全程,谢婆婆生命体征平稳。术毕待麻醉完全清醒后安返骨科病房,现恢复良好。
“手术中,麻醉医生不仅要保证患者无痛,还要保障手术安全,医疗范围逐步延伸到围手术期。县医疗集团麻醉科已多次成功为超高龄患者实施精准麻醉,其中年龄最大者为10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