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 米易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 成功救治急性心梗患者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11日 13:08,一名69岁的男性患者手捂着胸口来到医疗集团丙谷分院就诊,接诊医生见状赶紧询问病史、查体,根据临床经验判断此患者很有可能是一位急性心梗患者。当即安排患者行心电图检查,并将图像通过心电诊断中心信息平台传输至集团县人民医院。
13:15心电诊断中心回传心电图报告,患者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集团县人民医院、丙谷分院立即启动集团院区间转诊流程,开通绿色通道。14:19分120救护车将患者转送至县医疗集团胸痛中心,同时组织心内科手术团队制定急诊手术方案。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14:30在局麻下行急诊PTCA+血栓抽吸术,15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胸痛症状明显缓解,病情转危为安。

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竞速比赛中,我们赢了!从13:08患者到集团丙谷分院就诊,到14:45转诊到县医疗集团胸痛中心并顺利完成手术,97分钟从死神手里“抢回”病人,为参与这场生命赛跑的所有医护人员点赞!
2018年11月,米易县委、县政府为更好地整合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率先迈出创新步伐,组建米易县医疗集团。并累计投入1.67亿元,积极推进医共体基础提升工程,以互联网“六大中心”为抓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医学图像远程传输、疑难病例实时会诊、远程培训、远程业务指导,有效建立起集团内各成员单位急危重症转诊机制,争分夺秒救治患者,搭建起一座院区间的“绿色桥梁”。有效地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百姓享受到看病快看病好的福利,提高了县域医疗资源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全面提升了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米易县医疗集团                         2021年12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