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育秩序整治工作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0-06-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持续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工作,按照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会议精神,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生育秩序整治行动,正确疏导群众更快的脱离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恶性循环。米易县卫生健康局制定了《米易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育秩序整治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生育秩序整治各项工作。

   一、强化政策宣传,营造氛围

  自启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育秩序整治工作以来,全县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强化政策宣传。各乡镇利用“5.29”计生协会会员日活动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对育龄群众所关心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生政策、生殖健康、健康饮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在活动中共计发放了生殖保健、全面两孩政策、计划生育农村部分奖(特)扶助政策解释、进行计划生育政策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张贴标语12幅,发放避孕药具200余盒,免费为群众测血糖、血压500余人次。

  通过活动,宣传了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性病艾滋病预防以及计生惠民政策等知识,传播新型婚育观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摸清底数,强化措施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包村包户制度。全县乡村两级干部全体动员,实行包村包户制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育龄妇女共2944 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2664人(无孩妇女278人,1孩妇女704人,2孩妇女913,3孩及以上769人),全部100%联系到人。

   二是开展生殖健康“三查”服务活动。全县10个乡镇组织开展了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三查”服务,共检查2040人次,白坡乡预安排6月底组织开展生殖健康检查服务。

   三是开展避孕节育措施落实行动。通过动员督促已达政策规定生育数量上限的已婚育龄妇女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全县建立档立卡贫困育龄群众中生育2孩以上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共6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