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检查

来源:米易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clip_image001.jpg

      为深入贯彻实施《职业病防治法》,防止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2020年5月26日起,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米易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米易县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参与,对辖区内企业职业病卫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此次监督检查,现场查看了企业健康工作计划、预案,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防治管理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企业职工职业健康体检和培训等内容。并到生产区岗位上查看是否按要求设置职业危害警示标志和人员是否配备相应职业防护用品等。

  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企业建立有职业卫生管理组织并配备了专(兼)职卫生人员;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从业人员进行了职业健康体检。但也发现个别企业职现场警示标识设置不规范、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不全、职业卫生培训不足,职工的安全与卫生防护意识不强等问题。同时,在监督检查中卫生监督员使用快检设备对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了现场检测,并向从业人员发放了职业卫生宣传资料。针对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人员现场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大队还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企业职业健康监督检查力度,帮助用人单位查找存在职业病防治工作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督促存在职业危害的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措施,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