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三强三抓”推进贫困人口慢性病认定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6-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强服务抓宣传。一是突出落实“三级”责任,解决“三不”问题。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对医保扶贫政策专业术语看不明白、悟不透彻的情况,将医保扶贫政策制作成精美的海报贴画,发放到44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96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并督促指导县、乡、村所有帮扶责任人负责对帮扶对象就医保扶贫政策进行解释和答疑。二是突出易记易懂,精细化、数字化设计宣传画。将贫困人口可以享受的医保政策归纳提炼为“121惠农政策”“123慢性病”“511费用报销”“678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等简单明了的数字化标签,让贫困人口读来朗朗上口、易于理解。三是突出知晓率,广覆盖宣传。县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委会都张贴了《米易县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指南》,方便所有基层群众了解医保扶贫政策。

  强举措抓实施。一是建机制定措施。县医疗保障局与县卫健局建立了慢性病管理协调会商机制,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并通过联合制定《米易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门诊慢性病管理整改工作措施》,为高血压、糖尿病贫困患者建立“绿色通道”,对符合“两病”门诊用药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实行“容缺受理”,先认定门诊特殊疾病补助备案,后在1个月内补充完善资料。二是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县脱贫办将慢性病政策宣传、摸底排查和认定工作列入5月全县脱贫攻坚帮扶责任清单管理,调动全县社会帮扶力量,努力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慢性病管理质效,切实保障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维持治疗基本医疗待遇。

  强作风抓整改。县医疗保障局、县卫健局等有关行业部门直面2016年以来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及健康扶贫领域各类巡(视)察、审计、考核、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对反馈的“贫困人口慢性病认证率低、政策知晓率低”问题不回避、不推脱,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针对前期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医保、卫健两部门经多次研究部署,开展慢性病管理“四个一批”提质增效认定工作,即服务下沉到贫困村现场认定一批、从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排查认定一批、全县帮扶责任人摸底排查认定一批、医保系统大数据筛查认定一批。截至6月28日,全县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39人,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111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认定备案累计达2033人次,其中一类门特294 人次,二类门特332 人次,三类门特1407人次(高血压1110人次,糖尿病297人次),新增认定率比2019年底增长283 %。新增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门特认定备案累计149人次,其中一类门特30 人次,二类门特29 人次,三类门特90人次(高血压66人次,糖尿病24人次)。其中,专项摸排精神病患者 240 人,协调攀枝花市三医院协查精神病患者就诊资料235份,为符合条件的重型精神病患者117人次办理了认定备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型精神病患者备案累计达190人次,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重型精神病患者备案累计达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