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您汇报 请您评价‖纾困解难稳企业,多措并举保就业

来源: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全力缓解因疫情等原因导致的就业压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3万人,全县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本期,将带领大家了解我县在援企稳岗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一、送政策,纾困减负亮实招

  推出“降、缓、返、补、贴”政策组合拳,着力保持市场主体。一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1115.78万元;二是快速精准实施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为14家企业缓缴221.4万元;三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稳岗返还,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快速兑现235家企业稳岗返还补贴288.29万元。四是直接向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和离校两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的14家企业发放扩岗补助5.7万元。五是对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中小微企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为443名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自主创业者新发放创业贴息贷款8098万元,带动就业岗位1329个。

  二、创思路,精准服务更惠企

  一是推行“政策找人”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在广宣传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精准查找政策目标人群,通过“政策敲门”,让惠企利民政策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与各部门共享数据9.2万条,通过数据比对排查,兑现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大学生(脱贫劳动力)创业补贴、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等8类补贴789万元。二是推行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制度,围绕全县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立人社服务清单,采取“1+6”即“1个服务专员+6个业务经办人员”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用工信息发布、职业培训、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为50家重点企业发布网络招聘信息28期,为6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招聘、直播带岗活动5场,发送用工短信1.5万条,记录服务内容150条,累计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110余人。

宣传人社服务清单

重点企业服务台账

   三、搭平台,集智聚力引人才

  一是搭建线上线下公共招聘快车道,结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援助月、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服务系列行动,依托米易县门户网站、米易县公共招聘微信公众号、阳光米易APP发布网络招聘信息、大型招聘会公告、小型流动招聘会公告28期,组织乡(镇)服务站、社区(村)服务点进行转发宣传2600余次,开展“直播带岗”进名企活动1次,线上直播观看量达5.2万人次,通过短信平台“点对点”精准推送用工信息1.5万条,帮助求职者实现“掌上就业”;先后组织40余家企业进校园、进乡镇、进社区(村)举办现场招聘会4场,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就业岗位1500余个,累计吸引2000余人次入场咨询交流。二是创新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聘用,出台《米易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特设岗位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使用特设岗位引进卫生、教育、水利等行业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7名。三是紧紧围绕工业经济、城市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引进各类人才162人,其中研究生22人。四是积极搭建柔性引才平台,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团乡村振兴工作规划项目1个,市级专家服务示范基地10个、“专家下基层行动”项目5个。五是推荐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六是邀请8名优秀博士(后)和高级专家到米易把脉问诊、解疑释惑、出谋划策,解决医疗、现代农业、企业生产等领域技术难题13个,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235人次,同时相关单位与8名优秀博士(后)和高级专家签订了长效帮扶协议,为我县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长期技术指导。

招聘会现场

直播带岗活动

  四、提技能,职业培训促就业

  与草场镇人民政府在杨柳湾社区共同打造全市首个职业技能创业能力培训基地,方便培训机构“拎包进驻”教学,开展常态化职业技能、创业能力培训,服务区域内的城乡劳动者在家门口学习技能,提升了全县公共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供给能力。该基地今年已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7个班次293人。

培训基地理论考试现场

培训基地实操现场

  @攀枝花人 2022年度全省群众和社会评价开始啦!如果最近您接到“028-12340”的电话,期待您用“10分”为攀枝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