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深化教育两项综合改革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8-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以优化教育布局、建强教师队伍为重要抓手,统筹实施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以及“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集团化”转变、教师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教师队伍动力活力持续激发,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优化教育布局,加快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中心镇或县城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的总体思路,结合以片区为单元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整合全县教育资源,推进集团化办学,根据县内学校分布、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师资配置、教育质量等实际情况,组建学前教育集团1个、小学教育集团5个、初中教育集团2个、高中教育联合体1个,形成县域内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发展新格局,有效破解了“城挤、乡弱、村空”供需矛盾、教师配置不均衡矛盾等瓶颈。加大集团内各学校资源的优化重组和合理利用,科学分配公共教育资源,在集团主导下实现成员校特色发展。

  二是创新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的人事管理机制,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及生源变化情况定期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实际需要,统筹分配各集团、学校教职工编制数,全县1830名教职工实现“岗编适度分离”,突破了“校管校用”的人事关系束缚,畅通了教师交流轮岗渠道。动态统筹全县教师岗位,实行3年一周期的岗位清零制,建立健全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分层分类开展岗位竞聘,实行三年一大聘,一年一小聘,并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建立退出机制,对落聘教师实行待聘期和托管期管理,合理安排跟岗培训,有序提供竞聘岗位。

  三是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教育机制改革,出台《米易县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细则》《米易县中小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办法》《米易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等配套制度,推动教育“两项改革”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成立米易县教职工服务中心,核定人员编制5个,与人事股合署办公,在县教育和体育局领导下,负责全县教职工相关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努力为教职工提供多元化服务,较好地满足了教职工多样化需求。建立健全集团党组织,落实总校长主体责任制,整合各教育集团资源,建立集团内同年级横向协同的课程改革机制,开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建立集团化、特色化校本课程体系,实现特色课程集团共享、学校互补、共同参与,推动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审核: 韩亚娟   责任编辑: 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