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丨米易:“减负”不停步 “提质”加速度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巩固提高“双减”工作质效,落实“减负提质”实效,4月17日,攀枝花市2023年春季学期“减负提质”拉练活动走进我县。活动中,观摩人员一行来到我县二小教育集团进行实地参观,为我县“双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纷纷点赞。

  “双减”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我县在“双减”工作中,抓好“五项管理”,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给孩子们做“减法”,给学校做“加法”。

  在作业设计上做加法,减量不减质。各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各学科教师相互协调,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按照学生情况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让学科类作业形式更丰富、内容层次更科学,学生学习更有效。

  在课堂上做加法,让孩子们高效学习。各学校聚焦课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继续研制“一堂好课”标准,努力构建和固化独具学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打造轻负高质的学本课堂。组织“就课改课”专题讲座、全县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教学技能大比武等活动,通过集体视导、蹲点视导、县校联动等方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课后服务上做加法,开设体育锻炼、艺术培养、科学益智等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各学校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针对不同学段,在普遍开展作业辅导、体艺活动、课外阅读等项目基础上,小学一、二年级侧重手工操作、游戏活动等,三至六年级侧重兴趣小组、综合实践等,初中阶段侧重科技创新、答疑解惑等。各学校积极探索拓展课程,县一中教育集团开设音乐类、美术类、社科类、体育类等共38门拓展课程,新山中心校傈僳刺绣、撒莲镇中心校少年足球、一小教育集团经典诵读等特色课后服务丰富多彩,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覆盖率达100%。

  在课后服务上做加法,“一校一案”,精细管理。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假期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一校一案”,增强教育服务社会功能,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

审核: 韩亚娟   责任编辑: 阳光米易 黄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