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丨米易县获评四川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试验区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米易县被四川省教育厅正式确定为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省级试验区,全省共20个县(市、区)获此殊荣,米易县是攀枝花市唯一入选县(区)。

  

  一、专注课题培育,省市级立项课题数量再创新高。

  米易县教科研中心积极强化教育科学研究能力的培育和指导,从课题选项、课题名称、课题论证等对申报省市县各级教育课题研究团队进行全面培育指导。2023年,全市基础教育3项省级思政课题成功立项,均来自米易。米易县连续三年申报立项各级教育科研课题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参与课题在研教师达2238人次。2023年,已指导培育课题68项,省级课题结题4项、县级课题结题3项。

  

  二、关注过程管理,持续开展教育科研管理培训。

  2023年,组织全县各学段152人次教育科研管理干部及立项课题主研人员开展各类培训,组织50余人次学校管理干部赴宜宾、乐山、成都等参加成果观摩学习,提升县级科研管理水平。借全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东风,整合“三名”工作室成员、教科研队伍、督导队伍力量,通过全县学科教研、教学视导等形式,分批对教科研基地校教育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科研规划、管理、评价能力,助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注重成果推广,开展优秀科研课题成果推广。

  面向全县公开选聘的16名专职教科研人员及成立的15个县级“三名”工作室充分发挥在课题申报、立项、成果推广过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为米易县教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以教科研基地校为实践平台,通过校本培训、县本培训、示范课、公开课等载体,在全县推广研究成果。组织350余人次开展米易县2023年首届基础教育优秀科研课题成果推广活动,助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下一步,米易县将持续以教育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全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为契机,发挥课题研究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积极作用。

审核: 韩亚娟   责任编辑: 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