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教育改革工作成效报告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教育短板弱项,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米易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教育强县目标,立足实际,以优化布局、健全管理、完善制度、集团引领为抓手,全面统筹实施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及“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一、工作成效

  (一)优化布局促均衡。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中心镇或县城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的总体思路,结合以片区为单元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整合全县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扎实推进集团化办学。根据县内学校分布、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师资配置、教育质量等实际情况,按学段组建学前教育集团1个(下设城南、城北、草场3个子集团)、小学教育集团5个、初中教育集团2个、高中教育联合体1个,形成县域内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发展新格局;成立米易县乡镇学前教育中心,逐步规范乡镇中心园财务管理工作;优化重组集团内各学校资源,科学分配公共教育资源,实现集团内学校共同发展,并在集团主导下实现成员校特色发展,促进学区整体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缓解了“城挤、乡弱、村空”供需矛盾、教师配置不均衡矛盾等瓶颈。

  (二)创新管理激活力。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成立米易县教职工服务中心,核定人员编制5个。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的人事管理机制,根据教育发展需要及生源变化情况定期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实际需要,统筹分配各集团、学校教职工编制数,全县1830名教职工实现“岗编适度分离”,突破了“校管校用”的人事关系束缚,实现了教师从“单位人”向“系统人”的转变,畅通了教师交流轮岗渠道,359名教师实现跨校流动,186名教师实现跨集团流动,打通了教师流动的政策性堵点,使教育真正成为“一池活水”。动态统筹全县教师岗位,实行3年一周期的岗位清零制,建立健全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分层分类开展岗位竞聘双选,实行三年一大聘,一年一小聘,并在职称评定、薪酬待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全面完成2023年教师校聘工作,发布岗位69个,通过岗位竞聘,共选拔校长助理5名、后备干部3名、优秀学科教师55名,跨校竞聘上岗69人。

  (三)配套制度强保障。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出台《米易县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细则》《米易县中小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办法》《米易县学校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7个,“三名”工作室建设、专职教科研人员选拔及管理办法、校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教育体育人才实施细则等8个配套制度正在抓紧优化完善。为15个县级“三名”工作室授牌,选拔16名教师组建专职教科研队伍并完成岗前培训,成功申报省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培养5名教师成功入选省、市级名师工作室成员,实现省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零的突破。

  (四)集团引领强管理。全力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地落实,7个党总支部已全部完成总支部书记、校长分设;13个党支部已完成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并配备专职副书记。落实总校长主体责任制,整合各教育集团资源,建立集团内同年级横向协同的课程改革机制,开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建立集团化、特色化校本课程体系,实现特色课程集团共享、学校互补、共同参与,推动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整体提升。推动各教育集团管理制度统一、课堂教学统一、教师发展统一、培养目标统一、教学资源统一、评价考核统一,学校办学理念进一步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二、正在推进的工作

  一是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集团、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二是优化集团、学校班子年龄结构,加大对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三是建强“三名”工作室及专职教科研队伍,发挥名师带头、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选优配强9个教育集团、学校党组织书记,持续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米易中学、一中、一小及普威4个教育集团、学校特色党建品牌打造。

  二是完善配套制度。深化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及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尽快出台“三名”工作室建设、专职教科研人员选拔及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进一步理顺集团、学校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师资配置,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和人岗相适、岗酬相称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体人才引培力度,健全人才引留机制,落实人才引进政策,用好用活北京博雅闻道、市三中等优质资源,通过外出研修培训、名校访学、跟岗学习等迭代升级校级干部能力素质。加强“三名”工作室建设,建强专职教科研人员队伍,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教师专业化水平、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大幅提升。

审核: 韩亚娟   责任编辑: 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