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征缴扬帆起航 医税联动实地走访

—米易县医保局和税务局联合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和征缴工作走访调研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9-09-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9月1日起,攀枝花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为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征缴工作,9月17日,县医疗保障局联合县税务局深入攀莲镇新北社区、城北社区、城南社区、河西社区和银行实地走访调研,与社区和银行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员、参保居民面对面,详细了解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耐心宣讲医保征缴相关政策;现场解答参保人的咨询和疑惑;全面收集对医保征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县医保局与县税务局就共同做好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和征缴工作进行座谈、会商。

  会议认为:城乡居民医保自9月开始征缴以来,县医保局和县税务局按照“政府主导、医保指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的原则,根据各自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征缴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初见成效。截至目前,米易县成功参保缴费943人。但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

  会议要求:县医保局和县税务局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按照统一的政策,各司其职,加强多部门间的协作和联动,压实乡(镇)、村(社区)、学校、幼儿园的相关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登记和征缴工作,确保参保人能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形成部门间定期和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会商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包括共享、比对、标识等),具体问题具体研究,个案问题个案解决。特别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资助参保缴费情况。

  二是统一口径,步调一致,做好解释、培训和引导等工作。税务和医保及相关部门要做到未雨绸缪,打好工作“提前量”,对征缴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进行预研、预判,做好预案,必要时在系统中进行“预演”。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循序渐进,努力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以目标为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将省、市确定的参保人数和参保率作为“硬杠杠”,加大宣传力度,专门印制宣传袋和宣传彩页(手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高医保惠民政策的知晓度,增强城乡居民参保的自觉自愿意识,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主动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