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米易县图书馆开展“诗书端午”系列活动

来源:米易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6-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片粽叶一份情,一个粽子一思念。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节日文化内涵,深入推广全民阅读,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共建“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米易县图书馆在端午来临之际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诗书端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于6月17日在县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拉开序幕。古筝弹奏、茶艺表演为我们展示出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的文明。来自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朗诵兴趣班的孩子们深情朗诵《端午节的童年》,把现场参加活动的读者及观众仿佛带到了汨罗江畔,让大家感受到屈原的忧国忧民之情,同时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对古代先贤的崇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图书馆故事妈妈及故事宝贝为现场小读者及家长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来源及其丰富的节俗和文化知识,小读者们积极踊跃参与现场知识竞答。文化志愿者古琴弹唱 《关山月》,为大家展现出诗人笔下广阔苍茫的边塞,感受古代边防战士的艰难困苦。随后现场包粽子、做香囊、闻香识草药比赛更是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大家在活动中相互学习、交流,把对先贤的一份份深情包裹在一张张粽叶里,对祈愿生活幸福、身体健康等寄托在一个个香囊里。

  下一步,县图书馆还将利用微信公众号继续开展“粽香万里品端午”民俗知识竞答、“迎端午诵经典‘粽’享美好生活”线上诵读比赛及端午节俗线上展览、好书荐读、知识讲座等线上活动,有效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追念历史先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审核: 林秋萍   责任编辑: 唐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