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召开2024年春节前经信科技领域森林草原防火和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 整治工作会

来源:县经信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4-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守牢森林草原防灭火红线,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2024年1月18日下午,县经信科技局牵头,会同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在米易县政务中心801会议室,组织召开2024年春节前经信科技领域森林草原防火和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

   米易县经信科技领域涉及森林草原防火和林区输配电设施的规上工业企业、加油站、通信运营商等共63户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上,组织各企业观看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片,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提高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认识。

   县林业局传达学习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会议精神,现场书面发放《四川省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护林员履行防火责任管理和防火区施工作业监管的通知》,并作简要说明。

县经信科技局对经信科技领域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和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八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全面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切实提高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性认识;采取召开职工会、班组会等形式,广泛传达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防火令、禁火令,强化防火意识,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全社会防火格局

二是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本企业重要工作来抓,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好“五个一”,建立责任体系,细化责任分工,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

三是预防为主,全面加强可燃物清理。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开展“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对防火区内重点目标、重点部位,按照相关要求开设防火隔离带,设立防火、禁烟禁火标语和警示牌,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死守,防患未然

四是深入排查,全面整治火灾风险隐患。实行“一目标一台账”和隐患清单销号制,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按照“谁的产权、谁要负责”的原则,定期开展输配电设施巡检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限期完成隐患整改。

五是规范施工,全面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在森林草原防火期进入防火区开展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活动,必须按照森林草原防火要求,办理审批手续,并履行防火责任落实防火措施。

六是落实“三先四不打”要求,科学安全处置火情火灾。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科学安全处置森林火情火灾,坚决杜绝因处置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七是适时开展停运避险,全面预防火灾事故。按照预案要求,适时开展停运避险,坚决杜绝输配电设施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事件或次生灾害。

八是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火情信息。落实好森林草原防火值班值守,保证通信畅通,坚持有火必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杜绝迟报、漏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