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管”“三强化”推进“十年禁渔”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米易县紧扣“三年强基础、顶得住”的目标任务,持续推动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通过“强化三项工作,管住三个重要关口”,由农业农村牵头,组织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和乡镇等部门,扎实开展“护渔百日联合执法”和罚没渔具销毁行动。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管”住政策舆论关。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舆论宣传,组织相关单位、居住村民和热心群众集中现场观看罚没渔具销毁活动,销毁违禁渔具305件,其中“三无”橡皮艇2艘、鱼竿295根、违禁网具8张。同时,利用电视、微信及短视频平台大力宣传销毁活动,拓宽政策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强化专项检查,“管”住禁捕源头关。牢牢把握住对重点水域、关键时段的执法监管,采取“路上巡、水上打,白天排、夜间查”的执法工作方式,充分依托有奖举报制度,对非法捕捞做到源头查、水上管、群众纠,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禁捕格局。共接到举报线索10余起,核查确认线索3起,根据线索查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1起,查获并没收“三无”橡皮艇1艘、违禁网具2张、违禁钓具34根、非法渔获物4kg,放生渔获物10余kg。

  三是强化联合执法,“管”住市场入“口”关。充分发挥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引领作用,形成“市场+餐馆”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对农贸市场、餐馆企业、水产经营户、商超等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商超18家次,检查餐饮单位93户次,检查农贸市场9个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未发现加工销售江鲜、河鲜、野生鱼等野生水产品行为。

  下一步,米易县将持续抓实抓牢长江禁渔工作,更好发挥部门、乡镇和护渔队伍的执法合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保持对非法捕捞高压打击态势,进一步巩固我县“十年禁渔”工作成效,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为修复水域生态和保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提供有力保障。

对群众进行“十年禁渔”政策宣传

开展罚没渔具销毁活动

夜间专项执法,查获违法钓鱼人员